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孔廟

    資料來源:旗山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孔廟,位於本區鼓山公園內,規模宏偉,為全東南亞最大的孔廟。因依山而築,為配合地勢而與傳統略為不同,有兩座櫺星門、大成門、大成殿、東西廡、崇聖祠等建築,但無萬仞宮牆與泮池。

    循公園階梯,徒步直上,至第一平臺,進入第一座櫺星門,門採七開間,門楣橫書「道貫古今」係當時總統蔣經國先生篆書,左右兩端之門,封以石版,石上鐫以建廟始末之事實。而後為大進階,經左側或右側階梯,拾級而上,經兩次轉折登上第二平臺,平臺外側有護欄,在此可以俯視旗山街景,對面旗尾山與旗尾溪風光的旖旎,乃至遠處屏東平原與大武山景色的蒼茫,無不盡收眼底。

    平臺後面即為孔廟的主體建築群:櫺星門、大成門、大成殿、東西廡、崇聖祠,依次羅列眼前。殿宇宏偉壯觀,位於獨立高崇的台基上,前方有丹墀,這是祭孔時跳佾舞的地方,屋頂採重簷歇山式,簷下以柱列支撐,形成柱廊,頗有靈透肅穆之感。

     櫺星門照片  大成殿照片

     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