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軼事趣聞

    資料來源:旗山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金蕉廷仔的商標
    「金蕉廷仔」在香蕉全盛時期,蕉園近百甲,日本商社邀他前往日本旅遊兼開會,會場數千人,他不敢貿然進場,主席請「大王」坐中央的「大位」並邀他上台講話,「金蕉廷仔」沒見過如此大場面,惟恐講話不得體,只拿起筆在黑板上寫了一個®,全場人士看到他的商標註記,立即給予如雷掌聲,可見「金蕉廷仔」在日本商社地位何等崇榮!
     

    金蕉叢向「金蕉大王」行禮
    「金蕉廷仔」本名盧廷,三歲喪父,由寡母含辛茹苦撫育,早年以拾穗、撿蕃薯、撿柴度日。
    「金蕉廷仔」在蕉園辛勤工作,早出晚歸,一日清早在蕉園內看到金蕉穗墜落,幾天後半夜蕉園放水,又看到另外一叢金蕉穗墜落眼前。
    大家都說,金蕉叢向「金蕉廷仔」行禮,表示伊是「金蕉大王」。
     

    拾金不昧 忠厚好學受器重
    廷仔十三歲時進入旗尾糖業株式會杜當工友,伶俐肯學。主任曾用財物試探他,發現他的確忠厚老實,因此非常器重他,教他認字、說日語,聰明加上好學,幾年後廷仔已能看日文報紙、說一口流利日語。
     

    因貧遭嫌 少年勤儉奮發
    約十歲時,母親叫他去市場賒鹹魚回家配飯,魚販拿走鹹魚,說「嗄呢散赤,咁會有錢還?」使他心靈深受打擊。
    後來在「會社」上班,不改勤儉,照樣撿蕃薯、割菅芒當柴。
    十八歲時,媒人為他向一戶擁有數甲土地的人家提親,對方嫌他撿蕃薯,嘲笑「散吃人擱想買娶阮的查某子,笑死人!」
    盧廷二次被人看輕,決心存錢買地。經主任介紹到日本人宿舍廉價收購報紙,看完後再轉賣給「古物商」,省吃儉用,終於買下一甲田地,讓母親歡喜得流下眼淚。
     

    農會提款風波
    經他細心栽培,品質優良的香蕉人見人愛,「金蕉廷仔」名號不脛而走,日本商社慕名而來與他交易,他賺的錢寄存在農會裡,愈存愈多,依然一身沾滿香蕉汁液的「金蕉衫」的打扮。「一人提款倒農會」的故事,至今仍在傳頌著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