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調解委員會

    資料來源:旗山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調解會簡介:

    本區調解會係由具有法律知識、信望素孚之公正人士組成,為區民排解紛爭,化干戈為玉帛,歡迎多加利用,本會電話07-6616100轉216。

    高雄市旗山區第四屆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名單:

    主席:柯景雲

    委員:林瓊瑜、陳榮泉、陳俊輝、陳明雲、郭東盛、林淑娟、廖苑晶、林廷洲

    調解事項:

    一、 民事事件: 債務糾紛、房屋租賃、車禍損害賠償等民事事件。

    二、 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:普通傷害、過失傷害、公然侮辱、毀謗等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。

    三、備註:

    已在第一審法院辯論終結者,不得聲請調解。

    交通事故有人員傷亡者屬刑事事件,無人員傷亡者屬民事事件。

    ※以下之民事事件不得要求調解:

    (一) 離婚、婚姻無效或撤銷、請求認領、監護權、收養、繼承權拋棄等。

    (二)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、有背於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、暴利行為之事項。

    (三)死亡宣告、監護之宣告、輔助之宣告、假扣押、假處分、公證等。

    (四)未為建物登記之所有權移轉、爭執土地地界所在、土地分割、設定抵押權、動產質權設定等。

    (五)關於租佃爭議事件。

    調解事件之管轄:

    一、兩造均在同一區、鄉、鎮、市居住者,由該區、鄉、鎮、市調解委員會調解。

    二、兩造不在同一區、鄉、鎮、市居住者,民事事件由他造住、居所、營業所、事務所所在地,刑事事件由他造住、居所所在地或犯罪地之區、鄉、鎮、市調解委員會調解。

    三、經兩造同意,並經接受聲請之區、鄉、鎮、市調解委員會同意者,得由該區、鄉、鎮、市調解委員會調解,不受前二款之限制。

    聲請手續:

    (請親至公所調解委員會辦理,諮詢電話07-6616100轉216)
    由當事人或代理人〈須檢附委任書〉以書面併同相關證件提出聲請,擇期(約15天左右)進行調解。

    調解流程:

    受理→通知(由本會以郵件通知當事人)→調解(每週三)→結果→送法院核定→結案(通知當事人)。

    調解之效力:

    一、調解經法院核定後,當事人就該事件不得再行起訴、告訴或自訴。

    二、經法院核定之民事調解,與民事確定判決有同一之效力。

    三、經法院核定之刑事調解,以給付金錢或其他代替物或有價證券之一定數量為標的者,其調解書得為執行名義。

    四、民事事件已繫屬於法院,在判決確定前,調解成立,並經法院核定者,訴訟終結。原告得於送達法院核定調解書之日起三個月內,向法院聲請退還已繳裁判費三分之二。

    五、告訴乃論之刑事事件於偵查中或第一審法院辯論終結前,調解成立,並於調解書上記載當事人同意撤回意旨,經法院核定者,視為於調解成立時撤回告訴或自訴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