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旗山小火車站

    資料來源:旗山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為旗山糖廠舊火車站,位於大德里復新街與中山路交接口附近,曾經風風光光地迎送糖廠的貨車與客車,直到民國七十一年夏天載運終止,並於民國85年火車站報廢停用。

    火車站的建築風格,融合了和式、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式德風格,為木造及磚造建築。屋頂左側有一座高出屋脊的八角圓錐尖塔,是以前的候車室;右側的三角形牆面,飾以垂直及水平線條;屋頂石綿瓦則採對角線及鱗片式組合;屋簷下的牆身則以木板構成的承雨牆。整棟建築呈現出一種輕鬆活潑的節奏感,尤其是主體的木造結構,本身即呈現出一種自然典雅的質樸之美,再加上窗戶框條的變化,帶給視覺上更多愉快的享受。

    民國91年火車站疑遭人緃火,幸未釀成大禍,但多年來的存廢爭議再起,民國94年原高雄縣政府將火車站登錄為歷史建築,97年7月修復工程終於啟動,並於98年3月浴火重生。

             小火車站正面照片        小火車站內部屋頂照片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